2017年6月5日 星期一

KS桌遊介紹&心得【MEDICI】梅蒂奇家族

部分內容取自於BGG(BoardGameGeek)以及KS(Kickstarter)網站

身為佛羅倫斯望族梅蒂奇(MEDICI)家族的一份子,你難以避免地要在商場上打滾,其中一件事情就是到港口收購各式貨物,今天或許是來自印度的香料、來自遠東的絲綢、或是非洲的皮革;其中品質有好有壞,你總得從中挑出幾樣回去,並且想盡辦法從中賺取利潤,當然,根據你先前的努力,或許能在某些商品市場中領先其他競爭對手(或許是你家族中其他親戚),建立起品牌聲望,賺取更多的財富,也讓你不愧於「梅蒂奇家族」的名號。




遊戲簡介:
設計師:Reiner Knizia
美術:David Cherry(Rio一版), Vincent Dutrait(三版), Dominique Ehrhard(法文版), Franz Vohwinkel(AMIGO一版及Rio二版)
出版社:ABACUSSPIELE(?), AMIGO Spiel + Freizeit GmbH(德文版), Asmodee(因為併購所以算入?), Grail Games(第三版), Lui-même(法文版), Rio Grande Games(一版及二版)
遊戲人數:2-6
遊戲時間:60分鐘

設計師的介紹就不贅言了,請自行搜索姓名便可略知這位在桌遊界頗具盛名的大師個人資料及相關作品。
這款遊戲其實在1995年時便發行了第一版(Rio Grande Games出版)2006年時發行第二版,在20161月到2月由Grail Games出版社放上KS發行第三版,最終結束時募資金額為$55,078澳幣。該出版社除了出版新遊戲之外,似乎也有重新出版Reiner Knizia其他作品的計畫,對這位設計師作品有興趣卻又未能躬逢其盛的玩家可以關注看看。


規則簡介:
1.起始設置:決定起始玩家後,每位玩家先各拿取1張玩家幫助卡及船隻卡(2人遊戲會在各多拿一塊2格的),並挑選一種顏色的指示物分別擺到圖板相對應的位置上。
2.再來按照玩家人數隨機挑出需要的卡片張數洗均勻後放在一旁作為待會的貨物牌庫。遊戲就可以開始了!
遊戲共進行三個大回合,每一回合會由每位玩家輪流進行競標及結算2個階段。
3.競標階段:起始玩家先決定從貨物牌庫抽1-3張卡,開出的卡片便是待會要競標的卡片。
(1)競標開始:由起始玩家「左手邊」的玩家開始,決定要喊價或是PASS,這款遊戲的競標方式只限輪到自己時喊價一次,後面的價格必須比前面高,否則就是PASS
(2)競標結束:當所有人都出完價或都PASS後,這次的競標便結束,由最高出價者得標,將自己計分軌上的指示物扣除得標金額放到對應的數字上,並把這次抽出的所有卡片都放到自己的船隻卡上;如果所有玩家都選擇PASS,意味著這批貨物流標,便棄置到旁邊。接著,由左手邊的玩家抽貨物卡並回到(1)
以上的步驟會持續到所有玩家的船隻滿載(得到5張貨物卡,2人遊戲則是7),或是貨物牌庫耗盡時,這一個回合的競標階段便結束,進入計分階段。
4.計分階段:計分階段分為兩部分。
(1)所有玩家先各自把持有的貨物卡上數字加總,並按照所得數值排出排名獲得額外的利潤後(因玩家人數而異,最後一名沒有額外獎勵,同分數則把他們所佔排名的額外獎勵相加除以人數並且無條件捨去),移動自己計分軌上的指示物到相對應的數字上,基本上就是除了最後一名只拿到貨物價值的分數外,其他人都還有額外分數。
(2)接著將取得的貨物分門別類,玩家推進該貨物市場的格子數(例如A2張棉花,1張香料,2張穀物,他便把自己在棉花、香料及穀物市場的指示物分別推進2格、1格及2),這個部份最好所有玩家一次一起操作一個貨物市場的指示物推進,避免漏做或是多做了(遊戲也有附上可翻面的指示物來提醒玩家)。再來就是分別按各市場的排名再次取得一次額外獎勵(一樣是按玩家人數而異,計分方式與結算貨物總值時不同,也有標註在幫助卡上),此外,每個貨物市場最後的三格還有再額外51020分的獎勵,這裡獲得的分數一樣會增加到計分軌上。
(3)當所有計分都完成後,這個回合便結束,由此時最低分的玩家擔任新的回合起始玩家,把全部36張貨物卡片混洗再按照玩家人數隨機挑出需要的卡片張數成為這個回合的貨物牌庫,新的回合便開始了。
5.當第三回合計分階段結束時,這場遊戲也結束了,此時由最高分玩家,也就是賺取最多金錢的玩家獲勝!
P.S.以上規則乍看很完整,但還有不少情況解說在規則書上,如果有疑問時還請參閱說明書。
遊戲起始設置的樣子:


遊戲過程&心得:
由於自己接觸桌遊的時間並不長,其實對於在外國桌遊設計已頗負盛名的設計師們了解的不多,接觸的作品也很少;也算是託Kickstarter這個募資平台的福,許多上個世紀的桌遊被出版社放上募資平台來出版,有的美術介面甚至規則都還會做調整,這也是讓玩家有「重溫經典」的機會。

三版的遊戲美術及遊戲圖版介面在個人看來都覺得比之前的版本好,顏色上較為明亮,貨物市場的樣式有點像是教堂的圓頂天花板,人物描繪風格是我喜歡的感覺XD,不過也就沒有前面版本那種中世紀美術的感覺了。

遊戲的規則個人認為很簡單,就是競標跟計分兩件事情,不過在計分階段如果是頭幾次玩,大概會因為不熟練而花比較多時間在上面;競標規則看似十分易懂,但也有不少需要思考的地方在其中,因為遊戲中船隻不可超載,而得標者必須拿走所有貨物,所以當自己比其他玩家持有貨物少時便有機會開多張而且較便宜的價格得到貨物(因為會超載的玩家無法參與競標),又或是去當那最後一個才把船裝滿的(因為最後一個會直接把貨物從牌庫(如果牌庫還有牌的話)直接塞滿給你,是強制性的),也有機會免費撈到好貨,不過比起競標貨物,這應該是比較高風險的狀況。即使競標貨物開出來,究竟要出多少價錢才算「適當」?對我來說或許這批貨只有5塊錢的價值,但對另外一位玩家來說,取得這批貨會讓他在某些貨物市場取得更高的獎勵,於是乎這批貨在他眼中可能有8塊或是10塊的價格,但……下批開出來的貨會不會更「符合」自己的需求呢?有沒有需要把價格拱高呢?如果後面玩家不買帳結果讓自己得標之後該怎麼辦?自己在遊戲過程中總是被這些想法糾結啊~


以桌遊來說,這是款包含競標及成套蒐集機制的遊戲,不過在遊戲體驗中,可以讓人深刻感受到「風險管理」、一個概略的「市場經濟」模型,以及「馬太效應」那種強者越強,弱者越弱的感覺,這款遊戲沒有甚麼令玩家很有感的落後補償機制,如果自己遊戲中沒有想清楚,被超越後的差距可能越來越大(就像是我玩的一場,前面領先後面被反超),個人覺得這是一款願意認真玩,可以從過程中獲得很多的桌遊,無論結果是輸或是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