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4日 星期二

自己的桌遊歷程(應該還有其他雜七雜八的東西)


概述:內容只是回顧+碎念,頂多是篇自我介紹。


這是我人生第一篇的blog,也算是人生一大成就吧。

本來想說自己玩自己的就好,全世界可以單人遊玩的桌遊如此多,只缺時間跟金錢罷了。
至於部落格,打從接觸網路世界,看到很多人在各種平台上發表跟自己有關的行為紀錄,總是頭上冒出問號"?.....這些人為什麼要寫日記給大家看?這不是個人隱私的區域嗎?...."後來發現其實是我誤會了,每個人有每個人自己的目的(當然,或許有人只是看很多人做就跟著做了)。那麼對我而言,是因為在遊玩了這麼一陣子,發現,如果可以,我想藉由桌遊認識更多的同好,也許在感慨"遊戲好買,玩家難尋"的時間可以少一些,如果說更遠大的想法,就是能讓我身邊的人了解我幹嘛花時間在這上面,也能從中找尋出屬於自己的路。

初次接觸桌遊,大概就是撲克牌象棋五子棋跳棋了吧,從小學就接觸了最廣義的桌上遊戲,過年偶爾還因為玩梭哈額外得到不少紅包錢,後來還玩到了大富翁陸軍棋三軍棋,而在某一年收到了"酒店大亨"作為禮物,也著迷了一陣子,那超巨大的盒子、精美的飯店建築跟休閒設施(相較於前面幾款),但這些都不是讓我進入桌遊世界的敲門磚,我那時候最喜歡的......是電腦及電腦遊戲。

之所以會說電腦跟電腦遊戲,因為除了遊戲外,還曾經用PE2來畫畫......在國中時期也持續在玩電腦遊戲、上網、甚至嘗試製作網頁,這段時間完全與桌遊脫離。直到高中,當發現其實自己在電腦上所學的與他人相差甚遠,而且程式設計我完全不知道我想用來做甚麼(沒有目標跟自身動力),加上能自己運用時間很少,社團也從電腦社跑去橋藝社了,這大概是我人生第一次跟我目前認知中"狹義的桌遊"第一次接觸。

已經不記得是哪一天了,學長們在社團教室圍成一桌,上面的東西也不像是撲克牌,一問之下,得到了「Settler」這個陌生的英文單字(直到很久以後我才知道原來是卡坦島),在好奇的心情下也玩了一場,覺得這紙上遊戲還真有趣呢!後來不知為何喜歡上買遊戲王卡(買了從來沒玩過),也買了一陣子的Aquarian Age TCG(也是不知為何只買不玩),大概適逢青春期的迷惘吧......。後來還有一次,翹了一整個下午的課跟學長們玩了「波多黎各Puerto Rico」,這大概是我到目前為止對桌遊最深刻的印象了。(十分感謝呂彥德學長、吳維民學長還有大胖學長(對不起我忘記你的名字了....))

但我從此就進入了桌遊世界嗎?也還是沒有......在之後庸庸碌碌的日子裡,我的主要娛樂還是來自電腦和網路遊戲,經過了大學,畢業工作,快10年我都沒有接觸桌遊。直到某一次遇到了小馬,算是我的所屬人員,在和他的互動中,我從此才開始進入到這個領域內。

回頭看看已經過了大約4年,從變色龍卡卡頌開始,還接觸到了克蘇魯的呼喚LCG農家樂,甚至是微縮戰棋Warmachine/Hordes;從一開始去桌遊店問店員買遊戲、參加天鵝堡聚會活動買了很多卻不知道自己喜不喜歡的遊戲,到跟團購甚至自己贊助Kickstarter的桌遊專案;從一開始聽別人教學跟著玩,到可以自己教學、看原文規則甚至做中文化,我真的沒有想到還可以認識到這麼多人(從高雄、台北甚至國外),從遊戲及互動中得到勝負之外的樂趣,以及遊戲外對於桌遊的交流。

不過即便玩了各式機制的遊戲,我自認還沒找出自己偏好的桌遊口味,這或許可以是個繼續亂買的藉口?!

也許下一篇可以做做我印象中玩過的桌遊清單?或是開始做些遊戲介紹?再來想想看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